胡洛北

/


时间隔得太久了,你有些记不清,你那天到底是为了什么偷偷溜出了学校。一个人背着书包走在路上的感觉倒还记得清楚,周围人看向你的目光总让你一阵又一阵地慌张。

那时候在学校里都用饭卡,家里管的严,你在校外能用的,也只有一张公交卡。你想着离学校越远越好,上了一路你也不知道去哪儿的公交,挑了个角落靠窗的位置。

窗外飞驰的景色陌生,你看了看手表,估摸着这已经到了吃晚饭的时候。再过几个小时,又要上晚自习了,你却离学校越来越远。你望着窗外,没有想回去的意思。

你不清楚这车会把你带去哪儿,车驶过横跨江面的桥梁后,江那边的摩天轮就看得见了,你思索了几秒,那之后的一站下了车。

你怎么来过江的这一头,仅是凭记忆找到了游乐场的门口,摩天轮看起来近,走过去却用了好就。你到门口时,晚自习快开始了,天也快黑了,游乐园里面的人正往外走,你偷偷溜过进去,发现摩天轮果然已经关了。不过反正你也没钱,关不关也没什么关系。

你坐在台阶上,托腮看着摩天轮。
“请问?”有个声音在叫你。你转过头去看见一个戴着兜帽少年,他低着头,你看不清他的表情,“请问摩天轮是关闭了吗。”

你告诉他是的。他发出了懊恼的声音,“我特地想来玩呢……”现在有人看起来跟你沮丧了。你看着他遗憾的样子,阴差阳错地问了一句,“你有钱吗?”

少年愣了愣:“钱倒是有……”
“游乐园还有很多项目,现在过去还来得及!”
“真的吗!”他语气听起来开心了一些,接着又想到了什么,问你是不是常来玩。你心虚地说的,接着听到了你隐隐期待的一句话。

“那你给我带路好不好?我带了很多钱出来,可以请你玩!”

你带着这个陌生的少年逛遍了大半个游乐园,认路你比他好不了多少,走了不少冤路,最后也只是坐了海盗船,打了打气球而已。你们吃完小卖部关门前的最后两支冰淇淋,乘上空中观光的末班车——那时候的空中观光,也只是离地几米高的轨道上,要人自己来踩的观光车罢了。在车厢里什么也看不清,还好你们是最后一班,蹬得慢一些后面也没人来催。

你们一起踩着踏板,天色太暗,你看不清他的脸,他心情却很好,还哼着小曲。而你却有些愧疚。

“对不起……”
“什么?”

你深吸一口气,坦白跟他说你并不了解这个游乐场,带他玩也只是因为没有带钱,而你瞎带的路可能让你们错过了太多了项目。你忐忑地等他的反应,想着自己大概会挨骂了。

“可是我玩得很开心啊。”你差点以为自己听错了,他脸藏在兜帽里,好像对你笑了。“我平时都呆在公——我是说家里,他们不让我出来玩,今天我是偷偷溜出来的。”

“你告诉我这里还有很多项目可以玩,还带我买到了冰淇淋,和你一起玩,我很开心。”

眼前突然明亮了起来,少年发出了一声小小的欢呼,你顺着他的目光看去。谈话间你们踩着踏板到了一个视野开阔地方,游乐园本就在山上,绕开密不透风的树林,这会儿山下的灯火通明尽收眼底。你们默契地让车厢停在了这里。你想大概摩天轮上看的,也是这样的场景吧。

“谢谢你。”少年往你的方向靠了靠,真诚地说。你第一次看清了他眼里那道明亮的蓝色。

他送你去车站,路上慢悠悠地掏出了手机,你认得那是刚上市的智能机,刚开机就发出疯狂的提示音。他拨了一个电话,说自己马上就回去了。

你摸了摸自己的口袋,发现里面还有几块糖果,是在小卖部买的,三块钱一把,你喜欢的青苹果味。你捏在手上有些犹豫。他挂断电话,注意到你手里拿的东西,“那是给我的吗?”你不好意思地把那几块糖放在他手心,点点头。糖纸亮晶晶的,好像他的眼睛。

“味道有一点酸……但是你可以把糖纸留下来折个千纸鹤什么的……”你越说越小声。“我知道啦。”他认真地回答你。

你们在车站道了别,你回学校时,刚好是最后一节晚自习上课的时候。同学问你去哪儿了,你想起在空中轨道上的点点灯火,有几分不真切的感觉。你说你哪儿也没去。

很多年后,你在周棋洛的衣兜里摸出几块亮晶晶的糖果,小时候经常在小卖部看到的那种,三块钱一大把。周棋洛好像很喜欢这个糖,隔三差五就要买一袋子回来。

“大明星也要吃这种廉价的糖果的吗?”你痛心疾首,“知不知道这里面色素很多啊!”他抢了一块,糖塞进自己嘴里,糖纸举到你眼前:“你看,这糖纸多好看啊!还能折千纸鹤!”

你抗议的话被他堵在了一个青苹果味的吻中。

“这是永远都会喜欢的味道!”他的眼睛比糖纸还亮,像极了多年前一个灯火明亮的夜晚。

——

评论

热度(50)